2019/6/26

108年 郵局外勤上榜心得



今年108年考上台中郵局外勤  專業職二 郵遞業務-外勤

來寫個心得



套書就直接買千華的郵政外勤套書
另外還買了兩本題庫,大概從一月唸到三月考試。
題庫是宏典的,忘記拍進去了。








準備方式

國文 78分

沒什麼範圍,不過大致上就是高中國文選的程度
多做歷屆試題及題庫
出題還蠻平均的
詩經前兩首一定會考
可以上網google一下詩經


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81.5分

這範圍其實蠻廣的,而且我高中學的都是中國地理什麼黃河長江,重新認識一下台灣地理,感覺還不錯。
有考到一點地球科學的東西。一樣就是題庫多做。


郵政法大意及交通安全常識 78分

郵政法就那49條,背起來吧!
可以考的關鍵字就那幾個,題庫全部做一遍就對了。
還有考到郵件處理規則,這個我就真的沒看到,太相信簡章寫的只有郵政法,不知道要準備郵件處理規則!處理規則的題目就錯三題了,可惜。
像是那個什麼國外包裹補償怎麼算,還有什麼一包信件計算基準140啥的。


交通安全常識

這個好難準備,也是多看題庫
我考前刻意背的幾個罰則金額都沒考
有些感覺就很冷門的反而考出來,還好有點印象,有矇對。

本來考完覺得沒希望了,自己對答案算一算才79分,覺得應該不會上,就沒去練扛沙包。
結果一試放榜,台中外勤最低錄取分78.5! 媽我居然過了!撒花!



面試跟體測準備

當天是先面試再體測。穿西裝去報到。
會有時間可以換運動服。




面試 90分


請一定要穿整套西裝!
請一定要穿整套西裝!
請一定要穿整套西裝!

很重要,你都考過筆試了!上榜率已經達到50%以上
為什麼不投資自己三千元去NET買一套西裝呢?
我去net買一套西裝才三千不到,很划算的投資。
穿了西裝至少面試官在服裝的部分沒辦法扣你分,面試就是減少被扣分的機會!

買黑色或深藍色或深灰色,不要淺色的。
然後白襯衫+黑色或藍色領帶,不要花俏。
我去面試的時候居然有人穿花襯衫,我有稍微記一下他的號碼,放榜看果然沒上。


自我介紹的部分

郵局面試秘笈—口試撇步知多少-千華出版
我有買上面這個影片看看口試重點
不過他裡面說的遇到狗怎麼辦,住戶叫你上樓投遞怎麼辦,面試官都沒問我。


自傳手寫的部分:

各位評審好,我是來自台中的OOO,今年三十三歲,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畢業,目前在中信房屋任職仲介,父親警察退休,母親在雲林郵局服務。

畢業後考上大專義務役軍官,後來續任三年的志願役軍官。服役期間在陸軍三六化兵群擔任中尉醫務組長,由於整個營區只有我一個醫官,軍醫業務由我一人包辦,舉凡醫療勤務、伙房衛生、公文書處理等各種各樣的業務。也參與過八八風災的救災任務,加上好幾次的基地演訓任務,讓我練就一身本領。


退伍後與太太一起做房屋仲介,仲介生涯來到第七年,仲介業務完整的訓練了我的銷售能力,並讓我喜歡與客戶交流溝通,並且幫助解決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買賣房屋是每個人一生少有的大事,能夠參與客戶人生的重要買賣讓我覺得房仲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工作。相信過去十年的各種經驗,能夠讓我在未來勝任郵務士的工作。

面試時對評審的講稿:(講完剛好一分鐘)

各位評審好,我是OOO,編號OOO,今年三十三歲,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畢業,目前在中信房屋做仲介,爸爸是警察退休,媽媽在雲林郵局服務。

畢業後做了四年的志願役軍官。服役期間擔任中尉醫官,由於整個營區只有我一個醫官,軍醫業務由我一人包辦,舉凡醫療勤務、伙房衛生、公文書處理等各種各樣的業務。
也參與過八八風災的救災任務,加上好幾次的基地演訓任務,讓我有一個充實的軍旅生涯。


退伍後跟太太一起做仲介,已經當了七年的房仲,仲介業務完整的訓練了我的銷售能力,讓我能夠與客戶溝通,幫忙解決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

另外我也有大貨車駕照、日文檢定N4、中餐丙級證照、救生員證,相信在未來的郵務士工作上能夠很好的發揮我的專長。



評審問答的部分:

中間的一直說仲介工作那麼好,問了三次,幹嘛要來做郵差這風吹日曬雨淋的工作
我回答:「我覺得郵局的福利制度好,升遷管道透明,薪水穩定,大公司的健全制度讓我很嚮往,很想做這份工作」(不講仲介怎樣,焦點放在郵局薪資好福利佳吸引人)
最後一次評審說啊你根本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啊,仲介工作那麼好幹嘛來做這個。
我就再跳針說了一次郵局好啊,想來郵局上班。

另外兩個評審,一個問我平常有沒有在運動,另一個問我日文N4檢定跟救生員證。

所以有證照的盡量寫上去,把話題朝對你有利的方向帶。




體測 91分

放榜到去面試跟體測只剩下十天,還好平常有在運動,就到健身房去用器材加強。
我的菜單是
壺鈴swing 16KGx20下x5組
壺鈴pull 28KGx10下x3組

壺鈴運動影片

其他還有練一些別的,大概每天去健身40~50分鐘。

不過考前三天記得降低強度,不要受傷,免得影響成績。
最後30KG郵袋我跑11趟,滿分14趟(去年滿分是12趟,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改14趟)

重點是不要跌倒!
一般男生體重70KG左右的,有稍微在運動,應該都可以搬8~10趟。
我那一場看到的最高12趟,感覺是體力很好的原住民朋友。
11趟的人不多,跟我同組的我只看到另一個跟我一樣11趟。
一般都落在8~10趟。
跌倒該趟就沒了,等於扣5分,所以穩住不要跌倒,不要心急!


然後關於考上後體檢的部分請看這篇

2 則留言:

  1. 去年也是14趟喔!
    好羨慕阿 我也想回台中 但是我正取台北哈哈

    回覆刪除